“一眼越千年 文物看河南” 考古百年全国融媒体河南学习调研活动启动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1 11:56 浏览次数:

  10月11日上午,“一眼越千年 文物看河南”考古百年全国融媒体河南学习调研活动在河南博物院启动。这次活动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文物局、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事业部具体承办。

  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我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作为我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地,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物古迹众多,其中仰韶文化遗址、二里头夏都遗址、殷墟商都遗址等遗址古迹在我国考古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次举办的“一眼越千年 文物看河南”考古百年全国融媒体河南学习调研交流活动,主题为“从文明到国家的‘华夏之中’之旅”,旨在为中国现代考古学庆生,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助力添彩。

  百年考古在河南,考古的发现、研究、活动都离不开河南,作为中国考古的主战场,河南近年来考古工作成绩斐然,截至2020年,河南历年来被评选出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总数达49个,稳居全国第一,这充分体现了河南考古事业的地位、文物大省的地位。本次活动中,来自中央台和全国29家省市广播电视台的60多名编辑、记者、主持人,将先后赴河南博物院、安阳殷墟博物馆、巩义双槐树遗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地,感受河南考古遗址凝聚的厚重历史文化,探寻华夏文明的源头。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广播媒体人将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用手中的笔、话筒、相机、手机、采访机,多角度、多层次宣传报道河南在文物发掘保护、普及考古成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新作为、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