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 | “愚公修路”的故事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3 09:59 浏览次数:

  打开地图,有这样一个深受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地:叠彩洞。叠彩洞是修陵公路云台山段19条公路隧道的综合名字,也是修武人民“团结协作、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战天斗地”的生动写照。今天的《河南文物之窗》与您分享一个“愚公修路”的故事。

  河南省修武县最著名的地方,是云台山。云台山深处,有个古村,叫一斗水村。郭麦旺,原一斗水村党支部书记。他要带领大家修路!村民们议论纷纷:咱们又不是没有通往外界的路。郭麦旺说,就是因为那条“猴不走”的山路,让咱成了与世隔绝的贫困村!郭麦旺说的“猴不走”,是一斗水村和外界唯一联系的路。这条路,让村里的山货运不出,物资进不来,更曾有过爹爹和儿子先后摔下悬崖,恩爱的夫妻一瞬间阴阳两隔。村民们又说,咱们村本就在大山窝里,祖祖辈辈走的就是这山路。郭麦旺却说:祖祖辈辈走山路,但子子孙孙可不能再走山路!于是,1966年的春天,郭麦旺带领着全村老少开始了漫长的修路历程。

图片

  经过前后20年的苦战,郭麦旺他们打通了19条山洞,修成了总长度达4831米的隧道公路,终于把“猴不走”变成了一条畅通、致富的路。村里的山货能换成钱了,娃娃能到山外求学了,山外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这一连串如龙盘蛇绕,也如彩虹般的公路隧洞,已经成为云台山的重要景点——叠彩洞。

  1989年,修陵公路全线竣工通车,一斗水村不仅从此告别了与外界近乎隔绝的过去,而且此路也成为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为省域经济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钢钎铁锤的鸣响早已远去,但血与泪的修路故事还在大山回响,艰苦创业的精神还在代代相传。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