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引领促提升 相互交流共发展
——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邀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杨文胜博士开展培训讲座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商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保护与考古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4 10:47 浏览次数:

  为促进专业技术人员理论知识和思维能力的提升,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特邀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文胜博士于2021年10月9日下午在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一期题为《“多角度”田野考古调查与“全知识体系”的考古学研究——从辉县琉璃阁遗址出发的思考与探究》的培训讲座。讲座由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王良田主持,参加培训讲座的人员除了文物考古研究院院干部职工以外,还邀请了商丘博物馆、睢阳区文物局和睢阳区博物馆的众多文物考古工作人员。

  杨文胜博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从考古学实证主义角度出发,结合文献研究对两周时期遗址、墓葬出土资料综合分析。此次讲座杨博士结合多年来在新乡辉县市考古工作的经验和当地风土人情,从琉璃阁位置及甲乙墓发掘经过、辉县琉璃阁遗址以往考古工作及收获、近年来我们在琉璃阁遗址周边的调查与发掘、甲乙墓随葬礼乐器组合及墓主身份、辉县特殊地理位置确定了琉璃阁遗址的性质及范围、琉璃阁遗址及周边下一步考古调查研究工作的思考这六个方面展开讲述,用丰富的文献、图片和视频详细介绍了辉县琉璃阁遗址及其周边百泉书院、固村大墓、共城城墙、孟庄遗址、东新庄墓地等的考古发掘的历史和收获。杨博士旁征博引、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讲解,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最后,杨博士还谈了自己对于考古学的思考,介绍了考古学工作和研究的“新”手段与新方法,鼓励年轻人打破原有的只注重研究器物等传统思维方式,结合自身原有知识体系主动尝试从多学科多角度研究考古学,比如从植物学、动物学、音乐学、体质人类学、环境地理学、科技、性别等诸多角度和知识体系,这对基层考古工作者的思维方式是一种很大的提升。讲座结束后,杨博士还和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充分满足了大家对知识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