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仙人洞遗址获重要发现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作者:赵清坡 发布时间:2021-10-08 10:51 浏览次数:

  9月27日,国家文物局举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会上公布了我院考古队员在平顶山市鲁山县仙人洞遗址发现的距今3.2万年人类头骨化石,这是目前河南地区已知年代最早的早期现代人化石,这对研究中国现代人起源、演化具有重大意义。

  仙人洞位于伏牛山东麓与平原过渡地带的浅山地区。2020年6月,考古人员在鲁山地区开展旧石器考古调查时首次发现仙人洞,并在洞内发现有人化石、动物化石、石器等。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2021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平顶山市文物局、鲁山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对仙人洞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十余平方米,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

  仙人洞遗址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观音寺乡西陈庄村石门沟组,海拔576米,处于陡峭崖壁上,分大小两个洞,分别定名为仙人洞I、仙人洞II,仙人洞I长9米,宽3米,高3.9米,洞内面积约30平方米,地层堆积厚约2.58米,共分8层;仙人洞II长约20米,宽2米--5.2米,最高约8米。

  仙人洞I堆积丰富,共分8层,遗物多出自第1、2、5文化层。出土数十件人类牙齿、头骨断块及大量动物化石、石制品,目前可鉴定动物化石标本287件,包括16科22种:普氏原羚、普通马、山羊羊、棕熊、梅花鹿、马鹿、豪猪、野猪、狼、獐、麝、猕猴及啮齿类小型哺乳动物等,距今约3万—4万年。此外,洞内还发现石制品14件,包括石片、刮削器和断块,属中国北方传统石片工业范畴。

  通过铀系测年法测定,仙人洞遗址出土的其中2件人头骨断块最小年代分别为距今3.2万、1.2万年。经古人类学家鉴定,距今3.2万年头骨断块为人额骨,厚度在现代人变异范围之内。这是目前河南已知年代最早的早期现代人化石。

  河南鲁山仙人洞是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洞穴遗址,该洞穴保留珍贵的原生堆积,其中至少3层出土人类遗存。该遗址的最重大发现是在上部地层出土人类头骨化石和牙齿。遗址出土的人类化石及相关材料对于研究中国-东亚早期现代人群的演化过程和特点,分析该地区旧石器时代文化的连续发展和当时人类的文化特点、适应生存方式和古环境背景,解决有关现代人起源与演化的相关争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材料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