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博物馆首次走进特殊教育学校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驻马店市博物馆 作者:张芳 发布时间:2021-10-14 10:57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市博物馆“流动的第二课堂”系列活动深入发展,让残、病、弱等特殊儿童得到社会的关爱,2021年10月11日,驻马店市博物馆社教部志愿宣讲人员来到驻马店市特殊教育学校,为20余名听障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快乐的文物体验之旅。

  课堂上,讲解员结合这些特殊儿童的理解能力和接受程度,对课件内容作了相应修改,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文物、图片、视频融为一体,通过现场最简单直白的解说语言,让这些特殊儿童以自己的认知方式认识深藏在博物馆里的各类文物。为了照顾听障孩子们,讲解员崔欣、周依序主动降低了语速,配合手语老师的翻译工作,从“博物馆里的铜镜”到“郭庄楚墓”,系统全面地介绍了铜镜文化的历史特点、演变发展、人物典故以及上蔡郭庄楚墓的文化背景、鼎器文化、艺术鉴赏等方面的知识,在手语老师的全程翻译下,孩子们了解了驻马店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虽然孩子们听不到声音,却在用心灵体会历史的声音,虽然他们无法用语言去表达,但却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宣讲人员的辛勤付出,每个孩子脸上都浮现出愉悦的微笑,那么的安详、恬静。

  耐心的精彩讲解与贴心的的手语翻译,为这些听障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认识历史的缤纷窗口。驻马店市博物馆将优质的文物资源送入特殊教育学校,为残疾的孩子带来了文物知识的阳光,也使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