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考古:站在新的起点 跨向新征程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体义 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1-10-15 14:50 浏览次数:

  

  9月29日,河南省文物考古专家座谈会在渑池县召开。来自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三门峡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三门峡市、渑池县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回顾总结一年来河南考古事业取得的成就,谋划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不断推动河南考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对中国考古界而言,2020年9月28日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今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新。我们的实践创新必须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这在新中国文物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一年来,河南文物考古学界不断掀起学习和工作热潮,重大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不断。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专家纷纷发言,畅谈个人学习感受、汇报各自单位取得的成绩,展望未来工作目标。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说,河南是文物大省,考古强省,在国内一直排在前列。我们要在继续保持考古发掘、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外,更加重视文物保护、考古发掘成果的转化。要进一步重视公共考古,考古不仅是考古人的事儿,也是整个社会关注的事儿。要把考古的语言变成大众的语言,讲话文物考古故事,这是让文物“活”起来的一种方式。河南省文物考古院院长刘海旺说,中国作为具有辉煌灿烂历史的世界文明古国,以考古为基础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一定会走在世界的前列。郑州文物考古院、洛阳文物考古院、三门峡文物考古所、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也在会上发了言。

  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说,今年是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百年,百年考古在河南,考古的发现、研究、活动都离不开河南,河南是中国考古的主战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河南考古又站在了新的起点,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当开上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仰韶村遗址工作站和仰韶文化考古研学基地在仰韶村遗址正式揭牌。两个基地的揭牌,是河南省文物考古界迎接中国考古百年和仰韶文化发现百年的具体行动。两个基地的建设,将全面加强渑池仰韶村遗址的考古发掘、资料整理和研究工作,也将积极开展仰韶文化相关研究和社会公众宣传,让更多群众走进仰韶文化、传承仰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