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庙底沟博物馆今天正式对外开放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王发艳、程冰冰、谷艳敏 发布时间:2021-10-17 09:42 浏览次数:

  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三门峡市召开。庙底沟文化是仰韶文化最繁荣的时期,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走近仰韶文化,今天,三门峡市庙底沟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图片:博物馆大厅

  庙底沟博物馆位于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内,西邻迎宾大道,南邻召公路,东北为庙底沟沟体,西南侧有现存黄土台塬遗迹,占地约95亩,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

图片:“远古回响”展项

  博物馆建筑造型以“交融”为构思出发点,采用覆土建筑形式,建筑整体如同交握的双手,将公园绿地景观和城市广场交融于一体。馆内建筑共分地下一层,地上两层,主体建筑位于地下。

图片:彩陶工艺品造型景观

图片:庙底沟遗址出土的石盘状器

图片:城烟遗址瓮棺葬群

  庙底沟博物馆设置四个展览:一是基本陈列《花开中国》,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讲述庙底沟文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发展历程、文化面貌及其重要影响,从而揭示庙底沟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主根脉地位,构建文化意义上“最早的中国”。

  二是临时展览《花之蕊》,主要展示豫晋陕仰韶文化核心区近年来的重大发现和成果,使游客更深入理解仰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根正脉。

  三是数字化展览《邂逅庙底沟人》,是对基本陈列的生动演绎,借助数字技术,让观众参与其中,增强体验感。

  第四个是专题性展览《庙底沟记忆》,主要通过大量图片、文献和实物,展示庙底沟遗址两次考古发掘的丰硕成果,反映考古人深厚的爱国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顽强的工作作风以及孜孜追求的敬业精神。(图片: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