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世界目光聚焦河南!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崔军廷 程冰冰 王发艳 谷艳敏 葛松松 发布时间:2021-10-17 09:49 浏览次数:

今天(10月17日)

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

100周年纪念大会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

中外考古学者齐聚仰韶村

与仰韶文化对话

追寻历史根源

  1921年,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遗址的发掘,揭开了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序幕。

  以仰韶村遗址发掘为开端,百年来,殷墟、二里头、良渚等一个个重大考古发现,梳理了中华文明的脉络,证明了中国百万年的人类史、1万年的文化史、5000多年的文明史。

  1921年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的发掘命名了中国第一支考古学文化——仰韶文化,从此揭开了考古学探索我国史前文化的恢宏序幕。

图片

  郑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蒋宇超,已经不止一次带着学生来到渑池县仰韶村进行现场教学,她说,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开端,要从安特生讲起。

  安特生是一个我们特别熟悉的名字,是在每一个学考古的学生或者老师的职业生涯里,都会提及的一个重要人物。他1914年来到中国,受聘于当时的中国政府。作为政府农商部的顾问,他到访过豫西地区,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三门峡一带。他要进行考古发掘,从中获取一大批资料,供他研究中国早期的历史。

图片

  一百年来,仰韶村遗址已经经历了四次发掘,从2020年8月启动至今,第四次考古发掘研究硕果累累,即使如此,四次的考古发现面积仅仅占到整个遗址发现面积的千分之四。仰韶村遗址考古队队长李世伟:

  今年新布了几个探方,目前疑似仰韶时期的房屋建筑刚刚露出来,还没有完整揭露。在我们不断努力下,我相信仰韶村遗址肯定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很多的精彩。

图片

  今天,仰韶村又一次敞开胸怀迎接世界各地的考古学者,共同为中国乃至世界考古学发展积蓄力量。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说:

  这次会议是一个冲锋号,更是一个考古学未来发展的宣言书。通过考古学的发掘发现和研究,我们延伸了历史的轴线,丰富了历史的信息,活化了历史的场景,为增强民族自信、民族自豪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筹建处负责人刘社刚说,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指示,传承和弘扬仰韶文化。

  我们要把仰韶相关的场馆打造成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地标性文化项目,通过数字化传播等新的传播手段,赋予传统文化更多的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及竞争力,感知中原文化、黄河文化,读懂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