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夏都”十一研学活动圆满落幕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洛阳市文物局 作者:石牧阳 发布时间:2021-10-18 16:04 浏览次数:

  2021年国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举办了为期七天的“探秘夏都”研学活动,活动一经上线,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化身小小考古家,深度体验了考古+文物修复的全过程。

  首先孩子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参观展厅,了解到了二里头遗址60余年的考古成果精华,感受到了考古先辈们扎根黄土,默默奉献的精神。

  接着孩子们在研学教室学习基本的考古知识,掌握考古学概念,遗迹遗物划分,地层学类型学基本原理,考古勘探、室内整理的基本流程以及盗墓的危害,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保护文物的理念。

  随后孩子们来到户外考古实践基地,亲自下到考古探方中,拿起手铲,小心翼翼刮开土层。“我发现陶罐啦!”小朋友们兴奋的说到。随即拿起小刷子,轻轻扫去陶罐碎片的浮土。填写标签纸,把文物提取出来,装进密封袋中。

  下午孩子们回到室内文物整理区,将上午发掘的陶器残片,一片一片慢慢拼接,最终修复了一件精美的陶器。

  “一只陶罐的奇遇”贯穿了我们的研学课,让孩子们沉浸体验了室外考古,室内修复的全过程。明白考古不单单是离奇玄幻的冒险,需要我们发动体力,开动脑力,背朝黄土,面朝天的辛苦劳作。

  恰逢考古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此次研学活动覆盖人数700人,表现了社会公众对考古极大的热情。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持续推出“考古+修复”研学课程,为喜爱考古、喜爱文物修复的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