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荣获第二批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称号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作者:田园 发布时间:2021-10-18 16:34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2日,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为加快构建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高地,拓宽社会科学普及渠道,授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称号。

  夏博作为河南省社科普及基地,一直以来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一方面举办各类宣讲活动如“以‘夏’之名 薪火相传 夏博文化宣讲团校园行”活动,走进洛阳市各大中小学、机关、企业等为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讲述二里头遗址的概况、礼仪制度、宫殿建筑、生产生活、出土的精美文物以及二里头文化的影响等。另一方面,免费发放博物馆宣传手册,设计宣传PPT,提供定时免费讲解,营造了浓厚的社科普及氛围,扩大了社科普及周的影响力。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以“社科普及周活动来袭,镇馆之宝齐出阵”为主题的线上直播活动和“夏之声”电台活动,带来了良好的社科普及效应。这些活动使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成为讲述夏代历史、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阵地与窗口,也成为洛阳市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作为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将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以人民群众易于接受和理解的方式,开展更加多种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积极传播夏文化,保护传承黄河文化,为繁荣发展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