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 | 知青村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0 09:35 浏览次数:

  在焦作市博爱县青天河靳家岭十万亩红叶海深处的长岭林区,一个新景点成了众多游客争相游览的地方,让游客在这里观赏十万亩红叶海的同时还感受到了青天河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天的《河南文物之窗》带大家一起走进这个青天河知青村,重温那一段难忘的知青岁月和红色记忆。

图片

  1973年来自河南新乡的知青们乘着几架马车,怀揣着“为革命修水库”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来到了位于焦作市博爱县青天河水库的建设工地,那么等待他们的会是什么呢?

  青天河大坝开工誓师大会的现场,可以说是人山人海,红旗招展,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广大人民群众云集于此,唤醒了沉睡的高山,形成了千军万马战太行的雄伟壮观局面。

  可是热闹过后人们沉默了,修建水库的年代,条件艰苦,施工队伍抽调的是全县8个公社的农民。他们不仅要忍受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痛苦,还要忍受大山深处的荒凉和寂寞。

  没有住的地方,民工们自己动手开挖了300多个窑洞。夏天的窑洞阴暗潮湿、闷热难耐,冬天却寒气袭人、冰凉刺骨。他们穿的是缀满补丁的粗布衣,吃的是难以下咽的窝窝头,干的却是最繁重、最危险的工作。

  这些英雄人物和事迹深深激励着刚刚来到此处的知青们,他们从劳动人民身上看到了艰苦奋斗的精神,百折不挠的信仰,于是这些从小生活在平原地区的知青们也在腰间系上一根草绳,悬崖峭壁间,打眼放炮、开山取石,写下了“战天斗地”“愚公移山”的口号,立下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誓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