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2021·三门峡)闭幕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1 14:41 浏览次数:

  共忆百年考古历程,共论灿烂中华文化。10月19日下午,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2021·三门峡)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大剧院圆满落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陈星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万战伟,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三门峡组委会副主任牛兰英等出席大会闭幕式。田凯主持闭幕式。

  大会开幕以来,五湖四海的学界泰斗、专家学者齐聚三门峡,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主题展开交流讨论、发表学术成果、分享研究心得,全方位展示了近年来中国考古研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新实践,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新征程。

  赵辉对此次大会进行了学术总结。他表示,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2021·三门峡)顺利完成了预期各项议题,取得了圆满成功。会前,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对中国现代考古事业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考古工作者的肯定和勉励,让我们深感自豪、深受鼓舞。下一步如何建设和发展中国考古学?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的作风学风,兢兢业业抓好本职工作,老老实实做好考古学问,从而稳步提升中国考古学,更好地展示中华文明风采。

  万战伟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嘉宾以及关心、支持、参与会议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三门峡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和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加快构建“仰韶文化的元点、早期中国的发端、中国考古的起点、黄河文化的高地”文化品牌,全力打造“早期中国文明长廊”,让悠久的仰韶文化“活”起来、热起来。我们将与大家一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和文化使命,当好历史文脉的守护者、文化基因的传承者、中华文明的弘扬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劲三门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