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学习习近平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 100 周年贺信精神党组(扩大)会议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1 14:59 浏览次数:

  10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省委常委会议精神、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主持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加快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指明了方向,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行动指南,自觉肩负起文化大省、文物大省的责任担当,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努力奋斗,为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继续贡献河南力量。

  会议强调,要抢抓机遇,把夏文化作为考古工作的重中之重,理清文明脉络、制定发掘方案、完善考古体系,集中力量在夏文化研究上有所突破。要做好考古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结合黄河文化公园建设,做好黄河文明和古都文明展示。要将考古、研学、旅游相结合,打造考古研学旅游示范点,传播历史文化知识。要建设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考古研究机构,加大与国际考古组织合作,扩大河南考古影响力。要加大考古人才培养力度,依托高校,采用院、校联合模式,打造一流人才、一流队伍。要打造世界级国际考古论坛,依托河南丰富的考古遗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坛,为考古交流与互鉴提供平台。要构建“智慧考古"体系,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全面提升现代考古研究工作水平。

  会上,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安阳市、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局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同志就各地文物考古有关情况进行发言。

  在郑厅领导出席;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厅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省文物局分管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安阳市、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局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