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工作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1 15:10 浏览次数:

  10月18日晚,三门峡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工作,部署三门峡市近期工作。市委书记刘南昌主持会议并讲话。

  范付中、丁同民、郭鸿勋、万战伟、古松、李长治、王松钊、吴海燕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对中国现代考古事业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提出要求,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准确把握贺信重要意义,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实现“两个确保”凝聚强大政治力量。

  会议强调,要迅速组织学习,深入抓好贯彻。及时跟进学,组织“第一议题”学习、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系统全面学,把贺信与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一体学习、贯通理解;专题研讨学,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实践落点、设计落实载体、确保落地见效;系统宣传解读,开展以仰韶文化为核心的城市文化“整体名片”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三门峡市文化知名度。

  会议要求,要系统谋划重要贺信精神实践落地点。要更好体会仰韶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围绕“最早中国”概念深入谋划、实施项目。巩固拓展纪念大会成果,加快对接落地“中国仰韶考古论坛”,巩固三门峡市中国现代考古学“圣地”地位。高水平保护利用仰韶村、庙底沟、西坡等重要遗址,持续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各项工作,守护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提高文化感知度,对接国家重大工程,加力推进中流砥柱博物馆、“一名人一馆”“一典故一馆”建设,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深化文旅文创融合,围绕“让文物活起来”做文章,讲好黄河故事,办好重大节会活动,实施文创产业三年倍增计划,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强文化交流,以文化交流为抓手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交流合作,拓展开放领域、提升开放综合效应。

  会议强调,要强化落实支撑保障。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城市竞争力提升、基础设施提质等工作一体谋划、部署、落实。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水平,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考古队伍。加强项目谋划,形成标志性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强作风建设,立足厚重文化、争创一流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化解各类风险;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严防关键部位,严守重点领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突出抓好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研究了《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和科技新动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听取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