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的通知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5 08:51 浏览次数: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文物局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

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文物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各计划单列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物局:

  2021年10月17日,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充分肯定100年来我国考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提出明确要求。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充分认识我国考古成果展现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要系统思考考古工作对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发挥的重要作用。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考古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科学可信的考古研究成果,塑造全民族历史认知、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深厚滋养。

  二、加强考古工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考古和历史问题。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进“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深入开展考古调查,提高考古工作规划水平,系统确定考古发掘重点,科学阐释中国境内人类起源、文明起源、中华文明形成、统一多民族国家建立和发展、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等关键问题,揭示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和核心特质。要落实“先考古、后出让”的制度措施,对可能存在历史文化遗存的土地,在依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不得使用。加强现代科学技术在考古中的应用,推进多学科多领域协同合作与联合攻关,努力打造一批考古学研究高地。发展中国考古学理论及方法,形成考古学中国标准,积极构建中国特色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三、加强考古成果传播利用。加快推进重要考古资料整理研究,挖掘展示考古成果蕴含的中国文化基因、呈现的中华文明脉络、反映的中华文明成就。全方位加强宣传传播,及时发布重大考古发现,推介反映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重要考古成果,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文物国际交流传播,创新讲好中国文物故事,生动展现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挥重要作用。

  四、加强考古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机构建设、落实人员编制,壮大文物考古队伍,提高能力建设。建立跨学科人才队伍,重点培养高水平考古研究人才、科技人才、职业技能人才。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打造具有深厚爱国情怀、坚定学术志向、顽强工作作风的考古队伍。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爱护考古工作者,为考古工作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吸引更多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投身考古事业。

  各地文化和旅游、文物主管部门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情况,积极争取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考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有关重要进展情况及时报告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文物局

  2021年10月22日


  (联系部门及电话: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

  010-5679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