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河南省文物勘探技术人员培训班在洛阳开班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作者:何军锋 发布时间:2021-10-27 11:34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5日下午,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度河南省文物勘探技术人员培训班”在洛阳市开班。来自省内15个省辖市及3个省直管县考古文博单位的96名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从10月25日开始,至11月3日结束,培训时间共计10天。

2021年度河南省文物勘探技术人员培训班在洛阳开班

  本次培训主要是针对一些已经成立文物勘探队伍,但是因为人员新老更替、岗位调动等原因,导致文物勘探技术人员流失、迫切需要补充新鲜力量的单位,为其补充新的文物勘探技术员。同时为全省已经实行“考古前置”改革、但是尚没有文物勘探队伍或者缺少文物勘探技术人员的市县培养、新增考古勘探技术人员,加强其考古勘探队伍建设。自2018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地下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基本建设项目“考古前置”改革以来,全省实现或部分实现“考古前置”改革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已达16个。相关地市由于“考古前置”改革带来的考古勘探任务量陡然增多,对考古勘探技术人员的需要也随之增加。

  本次培训采用“田野实践”+“课堂教学”两种形式进行。其中“田野实践”主要依托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勘探工地进行,参训人员跟随工地现场技术工人,采取以干代训的方式,接受约5天的考古勘探田野操作培训。学员主要学习文物勘探田野操作技能,如勘探工具的使用、土质土色分辨、遗迹现象卡边定形、遗迹种类分辨、遗迹时代判别、勘探结果记录等。“课堂教学”则主要聘请省文物考古学会、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保护勘探中心、郑州大学等单位专业人员作为培训班老师,为参训学员讲授文物勘探理论、文物勘探报告编写、文物勘探测绘技术等方面的知识。

  自2012年以来,河南省文物局已连续举办多期文物勘探技术员培训班,为全省各地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的文物勘探技术人员。目前,河南省18个省辖市均已成立文物勘探队伍,10个省直管县中有8个已成立文物勘探队伍,另外,近30个文物勘探工作基础较好的县(市)也成立了专门的文物勘探队伍。全省已成立文物勘探单位合计达到50余家。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强全省文物勘探力量,为促进河南考古和文物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