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丨马跑泉事件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7 14:36 浏览次数:

  渑池,仰韶文化闻名遐迩,历史典故不胜枚举。距县城17公里的仁村乡雪白村马跑泉,群山环抱、风景绮丽。然而,豫西地委、中共渑池县委、渑池县人民民主政府旧址和“马跑泉事件”发生地的过往告诉我们,这里曾是怎样的血雨腥风,曾发生过怎样悲壮的牺牲......今天的《河南文物之窗》,我们一起追溯那段历史。

河南文物之窗丨马跑泉事件

  1947年12月底,国民党胡宗南部整编第一师沿陇海铁路向东进犯,妄图挽救洛阳。1948年2月21日拂晓,敌人经过密谋策划,纠集5000多人对我革命武装力量只有300多人的山前第一战区指挥部马跑泉形成了铁壁合围之势。战斗激烈进行,三名共产党员宋明瑞、崔疙瘩、韩治华被逼到悬崖边上,为了不让敌人得到枪支,他们三人一起把枪摔折,毅然转身走向悬崖纵身跳下,用一腔热血,写下了“狼牙山五壮士”般的英雄史诗。

  宋明瑞、崔疙瘩壮烈牺牲,韩治华被挂在树枝上暂时幸免于难,他忍着巨痛把背包撕成条接着下到了崖底,被好心的村民送回到家里。为了不被敌人发现,他被村民转移到山洞里。第三天敌人上山搜捕,韩治华不幸被发现,凶残的敌人扒掉了韩治华的衣服,用刺刀架在他脖子上,说只要他交出所藏的30条枪,就不杀他。零下十几度的冬天,浑身是伤,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韩治华没有低头,他昂首挺胸的说,“枪是我藏的,离此不远,可是我不会交给你们,让你们去杀革命群众的”。恼羞成怒的敌人朝着韩治华的胸部刺下了致命一刀,我们的英雄耗尽了最后一点力气倒在血泊里。

河南文物之窗丨马跑泉事件

  马跑泉事件,革命武装战士表现出来的不怕牺牲精神和军民鱼水深情,永远值得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