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丨英雄母亲张敏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7 14:40 浏览次数:

  巍巍大别山,雄伟金刚台。在这里,流传着一段悲壮动人的革命故事:大别山女游击队员张敏,在敌人搜山时为掩护战友,痛失出生仅六天的女儿。今天的《河南文物之窗》为您讲述一位英雄母亲——张敏的故事。

  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长征离开后,鄂豫皖苏区几乎全部丢失。为了革命斗争需要,部分红军战士、伤员、妇孺等陆续转入大别山腹地金刚台,后组编为赫赫有名的“金刚台妇女排”,依托沟壑坚持斗争,张敏就是其中的一员。中共商南县委继续率领游击队和“妇女排”以金刚台为屏障、以洞穴为据点,坚持了长达三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赢得了“三年红旗不倒”的美誉。

  1936年冬天,金刚台下起了大雪,敌人又趁机搜山“围剿”,而五天前张敏刚生下一个女儿,母女俩和战友藏身在金刚台上的一个山洞里。由于经常缺粮断炊、营养不良,导致张敏身体较差、缺少奶水,孩子常常饿得哇哇直哭。

  随着敌人的步步紧逼,孩子的哭声随时都会暴露十几个战友的藏身之处,如果被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此时此刻,张敏来不及多想,将空瘪的乳头塞进孩子的口中,然后紧紧地捂着、捂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短短的十几分钟,就像几个世纪那么漫长……终于,敌人走远了,战友安全了,张敏却发现孩子早已没了呼吸。

  当天傍晚,敌人又对金刚台进行拉网式搜查。张敏满怀悲痛与不舍,掩埋了孩子的遗体,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

  新中国成立后,张敏又回到了曾经战斗过的金刚台,她找到了曾生下女儿的山洞,却再也不找到当年埋葬孩子的地方了。孩子的血肉已经和无数烈士一起融化在金刚台的山岭之中。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里,在大别山,在全中国,无数像张敏一样的英雄母亲,不怕牺牲、无私奉献、不屈不挠支持着革命斗争。这种坚守信念、胸怀大局的革命精神将激励新时代的我们继续前行!

河南文物之窗丨英雄母亲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