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丨二七塔背后的红色记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1 11:39 浏览次数:

  郑州市中心的二七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巍峨挺拔的英雄丰碑——二七纪念塔。今天的《河南文物之窗》为您讲述这座精神之塔背后永不忘却的红色记忆。

  郑州二七纪念塔位于郑州市二七广场,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牺牲的烈士,发扬“二七”革命传统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物。

  1923年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代表在郑州召开了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遭到北洋军阀吴佩孚的武力阻挠。为争人权、争自由,总工会2月4日从郑州开始,举行京汉铁路全线总罢工,2月7日罢工惨遭镇压,林祥谦、施洋等英勇就义。京汉铁路罢工工人领袖汪胜友、司文德在郑州同时被害。新中国成立后,汪胜友、司文德被追认为“二七烈士”。

  为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京汉铁路工人的革命斗争精神,1951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将郑州市西门外长春桥旧址扩建为二七广场,1953年在广场中置六角形木质塔一座, 1971年7月1日至9月29日,在木塔原址重建钢筋混凝土五角联体双塔,即郑州二七纪念塔。1986年11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6月,国务院公布其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时至今日,二七纪念塔作为中国工人运动史上伟大的丰碑,就像烈士温情的目光默默注视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革命先烈的追求和信念,将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留下“永不忘却的红色记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