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墟王陵区新发现围沟祭祀坑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体义 发布时间:2022-01-19 09:45 浏览次数:

  记者1月18日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队获悉,该队正在进行的对殷墟王陵区及周边考古钻探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殷墟商王陵区新发现2个围沟、400余座祭祀坑。

殷墟遗迹分布图.jpg

  20世纪90年代以来,安阳殷墟发现大量商代晚期的宽(超过10米)、中(7米左右)、窄(4米左右)道路,其中干道有四横两纵,还发现有由西北向东南的干渠及其支渠,长度超过2.7千米,两者构成殷墟大邑商都城空间的骨干框架。但这样一些重要的现象,在洹河北岸以商王陵区为中心的区域很少发现。为了寻找小屯宫殿区到王陵区之间的干道,搞清商王陵区的范围,经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队从2021年8月开始进行了商王陵及周边区域的考古勘探工作,目前勘探工作仍在进行当中。截至2022年1月10日,勘探总面积超过72900平方米,其中普探面积36400平方米,重点勘探36500平方米。

钻探现场1.jpg

  考古勘探新发现有围沟、祭祀坑、灰坑、墓葬等古代遗迹。发现了东西两个围沟,东围沟完全闭合,西围沟已发现北、东、南三段。两者相距40米。东围沟围绕在王陵东区的大墓和大量祭祀坑周围。东西间距大致为246米,南北236米,近正方形。沟的宽度不一,口部最宽处超过10米,东段中部深3.5米,北段略浅。西围沟已探明北段190米、东段超过230米、南段探明90米,其中东段的口部最宽处超过12米,围绕在王陵西区的大墓三面,深度与东围沟相近。

  新发现祭祀坑460多座,形制与以往考古发掘的殷墟时期祭祀坑基本相同,不排除少数为墓葬。主要发现于东围沟的东段内,极少数在东围沟外;在部分区域成排密集分布,多为长2米左右、宽1米左右的长方形,探出有人骨骨骼。此外,在西围沟的东南角外发现3米左右的方坑,还有长28米、宽6米的长方形坑;都探出有动物骨骼。

  新发现土坑竖穴墓22座,砖室墓36座,洞室墓18座。其中第一类中有的明确为商周时期,第二类的砖室墓,20世纪30年代考古发掘确认属于汉代,有的打破商王陵。洞室墓为隋唐时期。

  在考古勘探中还发现,在东围沟东段以东350米内存在大范围的空白区域,极少发现商代晚期遗存,空白区以东则有密集的商代遗存。相比以往殷墟各考古工作地点随处可见商代晚期遗存的情况,这也是比较特殊的。在东围沟南段向南90米范围也有空白区。由此推测,不仅商王陵园区存在明确规划,陵园东、南外围较大范围也被划入有缓冲区,禁止一般人占用。

钻探现场2.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队牛世山研究员介绍说,新探明的围沟围绕在殷商大墓外围,围沟的南北向段的北段偏东,与商代建筑的方向一致;未见围沟与殷商墓葬、祭祀坑存在叠压或打破关系,只有晚期墓葬打破围沟和祭祀坑的现象,两个围沟可能与商王陵园有关。根据新发现的祭祀坑和围沟可见,商王陵区东界在王陵公园东墙以东100米的南北一线。这些发现改变了商王陵陵园的格局,将推动对商代陵墓制度乃至于商文化、商史的研究。同时,也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