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1洛阳考古工作成果丰硕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洛阳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7 09:55 浏览次数:

1月15日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召开2021年度业务工作汇报会

2021年洛阳考古工作成果丰硕!

  这些考古项目分别是:栾川龙泉洞遗址考古项目、宜阳苏羊遗址考古项目、偃师古城村遗址考古项目、伊洛河流域夏文化考古调查与勘探项目、伊川徐阳墓地考古项目、洛南东汉帝陵考古项目、孟津黄河滩汉墓群考古项目、伊滨区宿家窑汉晋唐宋墓地考古项目、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考古项目。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1洛阳考古工作成果丰硕

正平坊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资料图

  此外,会议还对新疆哈密博物馆馆藏文物修复、文物外展工作、科技创新助力文物保护、洛阳出土东周时期铜币的金属学与铅同位素比值研究等情况进行了说明。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1洛阳考古工作成果丰硕

  汇报涉及的遗址覆盖面广、时代跨度大,还包含对外合作和科技考古项目,多项考古成果引人注目。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晓军介绍,该院2021年共完成各类考古调查与发掘项目50余项,在人类起源、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夏文化探索、东周民族融合、东汉帝陵制度、隋唐里坊制度、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展示、可移动文物修复、文物外展、文物技防以及科技考古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2021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年,洛阳的5个考古项目获评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21个考古项目获评省“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这些丰硕成果进一步实证了洛阳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演变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1洛阳考古工作成果丰硕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晓军表示,2022年,该院将继续围绕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开展工作——

  √围绕洛阳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演变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谋划课题项目,持续开展栾川龙泉洞等旧石器遗址考古发掘;

  √推进宜阳苏羊遗址、偃师古城村遗址、洛宁西王村遗址、宜阳四岭遗址、伊洛河夏文化遗址调查、二里头遗址周边同时期遗址调查与发掘等“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夏文化研究”“考古中国”项目;

  √开展伊川徐阳墓地、邙山陵墓群白草坡东汉陵园遗址、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遗址等调查与发掘工作。

  同时,文物考古部门将继续深化合作,与乌兹别克斯坦等合作开展境外考古项目;加强考古报告、学术著作、论文、课题等科研成果的整理与研究;盘活文物资源,继续推进文物外展工作;提升洛阳考古博物馆展陈设计,传播考古知识;加强与高校合作,提升不可移动与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修复水平;围绕洛阳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谋划文物安防技防项目;持续推进考古进课堂、进社区等活动。

  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大学、郑州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专家学者通过网络聆听汇报。专家们一致认为,洛阳考古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期待进一步加大对重要遗址的考古发掘、科学整理力度,助力洛阳成为华夏历史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