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召开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动员会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1 17: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市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工作部署,引导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能力承担起商丘市文物考古工作和文化强市建设的重任,1月19日上午,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召开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动员会。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党组书记路通主持会议并作动员会讲话,院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br>召开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动员会

  会上,对外联络部主任任菲宣读了《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实施方案》和《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能力作风建设攻坚第一阶段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重要论述的内在要求,是实现文物考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十分契合我院当前建设工作重点,为我院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支撑。为此,我院成立专门工作组,制定方案,严格落实,确保我院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取得扎实成效。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攻坚的意义,认真学习方案,仔细对照自身情况,切实达到预期效果。

  路通指出,结合我们实际工作,能力作风建设的重点是:提高能力,改变作风。要经常反思,思考自身哪些能力需要提高?哪些作风需要改变?一是要增强“七种能力”,尤其是以下三种能力的提升尤为重要:1.政治能力。不论是党员还是普通群众,都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自身政治能力。只有真正提高了政治能力,才能深刻了解国际局势,理解国家大政方针,从而进一步明确自身工作方向,听从指挥,遵纪守法,提高素质。2.业务能力。业务能力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也是我们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的支撑,业务能力增强了,才更让人信服。我们要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中克服“本领恐慌”、“知识恐慌”、“专业恐慌”,建设一支推动商丘文物考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3.工作能力。一方面要不断增强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为人处事能力,这几方面能力增强了,对于我们开展业务大有帮助;另一方面,工作中要敢于负责、敢想敢做,不怕犯错,要在干事创业中历练自己,增强自身能力。要主动作为,积极思考,以主人翁的心态去做事,方案想在领导前,遇事有自己的思路想法,这样才能实现个人的快速成长。二是要转变作风:我院自成立以来,备受省市领导的关注和支持,被寄予厚望,希望我们有一番作为,我们要以本次能力作风建设攻坚为契机,切实转变以往陈旧观念和工作作风,要有争先出彩的意识,以前瞻30年的视野和格局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为楷模,对标最优,做好商丘考古规划设计、勘探发掘、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同时,要苦干实干。新时代的考古人要向老一辈考古人(如张光直先生)学习,要有苦干实干的精神,才能有一番作为。

  路通要求,院能力作风建设攻坚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人要做好扎实推进工作,按照计划和任务清单,列出时间表,精心组织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格局。另外,做好三个结合:1.对照方案,结合自身找差距;2.结合我院存在问题找差距;3.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找差距。认认真真找,找到找准差距。做好三个结合,方能切实改进工作,取得更好成绩。最后,要阶段性反思:作风改变了没有?能力提高了没有?争取通过本次能力作风建设攻坚活动,让自己在本年度有大的提升。

  会上还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我院下阶段业务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