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
关于印发2022年度“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豫文物保〔2022〕73号)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8 10:38 浏览次数:

豫文物保〔2022〕73号


河南省文物局

关于印发2022年度“万人助万企”活动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省市文物(文旅)局,省直文博单位:

  现将《河南省文物局“万人助万企”活动2022年度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4月15日


河南省文物局

“万人助万企”活动2022年度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精神,高位推动“万人助万企”、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落细落实,持续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明确2022年度目标任务,切实做好我省文物系统企业服务工作,提升文物领域涉企服务效能,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的重要精神,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文物服务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强化上下联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考古前置改革和文物保护区域评估工作深入推进,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服务效能,2022年实行考古前置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增加至24个,完成文物保护区域评估的园区增至50个。助企纾困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切实做到有诉即办、有诉必办,涉企问题解决率达到95%以上。

  三、主要任务

  立足文物部门职能职责,持续出台惠企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助企纾困,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全省企业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服务和保障企业发展。

  (一)突出工作重点。继续深入推进“考古前置”改革、文物保护区域评估工作。对全省考古前置改革推进情况进行调研,督促未实行考古前置的地市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净地”供应制度,深入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前置”改革,实行“先考古、后出让”工作机制,国有建设用地在收储入库或出让前,依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按照《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19〕10号)《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要求,深入推进产业集聚区等各类园区文物保护区域工作,做到成果共享应用。文物保护区域评估负面清单以外区域实行“承诺制”,企业“拿地即开工”,节约成本,减小企业负担。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简政放权,应放尽放,优化审批流程,压减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对列入“三个一批”、万人助企业、灾后重建等重点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创新工作方法,提升行政效能。对工期紧的重点建设项目文物保护工作应建立工作台账,专人负责,强化跟踪问效,实现全流程提速。

  (三)延伸服务链条。坚持沟通服务到位,建立常态化的服务机制,通过微信、电话、座谈会等方式,实现与企业的经常性、互动性沟通,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涉及文物保护方面的问题,个性问题个性解决,重点问题“一企一策”,不断为企业排忧解难,激发和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利用官方网站公布文物保护利用方面的现行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并实施动态管理,方便企业线上、掌上一键查询下载。做好涉企涉建项目行政审批结果信息公开。对建设工程文物保护与考古许可包括建设工程前考古调查、勘探许可,涉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办理流程进行梳理并制作成明白卡向企业进行发放。加强对企业日常所办事项的专项业务指导,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对“万人助万企”工作成效及亮点的宣传报导。

  (四)创新工作机制。建立省市县联合工作机制。印发通知,加强市县级文物部门“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业务指导,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专人负责,及时调查、全面了解。对“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动态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已解决的问题及时销号,将新问题及时纳入整改范围。组织召开涉企问题分析交流会,合力攻坚,推进企业反映的问题的解决。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文物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责任意识,统一认识、转变作风、改进服务,着力解决企业“急愁难盼”问题,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省文物局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万人助万企”重点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协调联络工作,各处室按照河南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省重点建设项目办阶段性工作安排,及时完成涉及本处室职责的工作事项。市县级文物部门要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派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三)树牢结果导向。针对“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企业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核实,理清责任。属于本部门本行业的问题,客观面对,及时整改。非本部门本行业的问题,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推进问题的解决。将“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省文物局“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通报各市县活动情况和成效。

  (四)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以“严”“细”“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