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物行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9 16:44 浏览次数:

  4月29日,国家文物局召开全国文物行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切实做好文物行业五一假期及今后安全工作作出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解冰出席会议,局党组成员陆进主持会议。

全国文物行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强调做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出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工作成效中,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李群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各地文博单位要将文物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源头治理、遏制文物安全事故,增强防护能力、化解文物安全风险,加强督导检查、整治文物安全隐患,认真迎检备考、压实文物安全责任,织密防控体系,做到任务部署到位、措施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文物行业安全稳定。当前我国已由南向北陆续进入降雨季节,要深刻汲取汛期文物受损教训,加强自然灾害应对,提升文物防灾减灾能力,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发展,及时研判预警预报,抓紧排查,落实落细防灾减灾应急措施,加强值守备勤,妥善处置险情,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对文物的影响。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要坚持科学精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保障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健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统筹做好事业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李群强调,文物工作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严从实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盯紧盯牢文物行业可能出现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做到头脑清醒、处置坚决,不能有丝毫松劲和含糊,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文物局机关各司室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参加会议。国家文物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和有关文博机构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