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国家博物馆主体结构封顶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30 20:04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上午,随着建筑物顶部最后一处混凝土开始浇筑,黄河国家博物馆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如期封顶,一个新的聆听“黄河故事”、一览大河东去、学习黄河文化的标志性文化场馆呼之欲出。

黄河国家博物馆主体结构封顶

  黄河国家博物馆项目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先行棋”,对讲述黄河历史、弘扬黄河文化、传承黄河精神具有重大意义。项目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设屋顶花园,采用桥梁造型,横跨公园景观水岸,象征人类征服自然、建立文明的丰功伟绩,整体造型取“大曲大折,奔腾不止;不屈不挠,自强不息”之意,将黄河的自然之美与文化之美融为一体。黄河国家博物馆项目从一开工,其建设进度就备受关注。

黄河国家博物馆主体结构封顶

  据项目承建方中建八局东北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黄河国家博物馆项目自2021年7月进场施工,期间项目团队克服罕见暴雨灾害和反复疫情,提前5天完成1426根桩基,11月份完成中区地下室结构,12月份实现“正负零”主体结构封顶。为了保证工期,项目团队精心组织、深度策划,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安全的前提下,掀起工地“千人会战”,南北两翼工区齐头并进,春节不停工,累计投入一线作业工人5万余人次,项目整体使用钢材5.6万余吨,平均每天都需要吊装200吨左右的钢材。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历时10个月300余天的奋战,黄国国家博物馆项目主体结构终于如期封顶。

黄河国家博物馆主体结构封顶

  黄河国家博物馆主体结构封顶后,将进入更为关键、复杂的幕墙、机电、装修、景观等施工新阶段,主体建筑计划8月底建成。黄河国家博物馆建成开放后,将成为一座浓缩黄河文明精华、揭示黄河自然变迁、展示人民治黄巨大成就、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博物馆,一座世界大河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