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大力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郑州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1 20:10 浏览次数:

  4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郑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省人民会堂胜利闭幕。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出席闭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安伟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所在。

  郑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备特有的、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基因和资源优势,用好历史文化资源,是增进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责任所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力量所在,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事业的潜力所在。

  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全社会推进、全领域发力,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

  安伟强调,要把准目标定位,围绕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集中展示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景式展示中华文明的主根和主脉,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基地和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全面增强郑州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的竞争力。

  要打造重点标识,探寻历史起源、讲好历史故事,创新提供立体式、全景式、沉浸式文化场景和产品,着力打造“中华文明的寻根之地、中华民族的朝圣之地、中华文化的体验之地”三大文化标识。

  要加大推进力度,突出规划引领,把城市作为整体文化产品,梳理文化脉络,提炼文化内涵,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全景式集中展示地;

  聚焦精品展示,围绕主根主脉资源禀赋特征,加快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博物馆群+大遗址公园”文明展示体系,形成彰显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中华民族之魂的历史读本,文化数字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产业范本,以及代表文旅文创产业未来的画本;

  创新文化活动,持续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重大文化活动,积极创办申办更多国家级、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支持文化人才和文化团队创新创作,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郑州文化品牌集群;

  做强文化产业,推动“上云用数赋智”,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步伐,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培育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加快打造文化产业高地;

  营造浓厚氛围,突出价值引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把文化场景融入现代城市建设、社会活动、群众生活各方面,培育城市人文特质。

  要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加快建设科技强市、教育强市、体育强市和“文艺郑州”“书香郑州”“创意郑州”“设计郑州”,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努力把郑州打造成有厚度、有温度、有高度的历史文化名城,让郑州活力无量、韵味无穷、魅力无限。

  安伟要求,各级政协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发挥优势、担当作为,把促进文化建设的责任扛起来、资源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讲好故事、多创精品、多出良策、贡献力量,奋力谱写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