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徐秀丽 李瑞 发布时间:2022-05-10 12:26 浏览次数: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也属于子孙万代。

  连日来,全国文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整体性布局、前瞻性谋划 系统加强文物保护

  “安徽省文物局第一时间组织集体学习《通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坚定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强化使命意识,增强责任担当,加强系统性思考、整体性布局、前瞻性谋划,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进新时代安徽事业高质量发展。”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何长风说。

  何长风谈到,在具体落实上,安徽省将从六个方面着手。

  坚持项目带动,提升保护水平。全面落实《安徽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实施一批重点文物保护项目。推进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柳孜运河遗址、通济渠泗县段保护展示、环境整治工程。加快凌家滩、明中都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进度,公布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积极申报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项目,持续改善文物保存状况。

  深化研究阐释,提升传播能力。继续实施凌家滩、禹会村遗址“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等国家重大考古研究课题,推进淮南战国楚王陵(武王墩)、繁昌人字洞遗址等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更加注重考古资料的整理,加强价值研究、阐释,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及时形成考古研究成果,实证安徽在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起源中的重要地位。推出“跟着考古游安徽”“跟着文物游安徽”系列活动。

  “文物安全是红线、底线、生命线。安徽省将继续坚守安全底线,加强安全管理。强化文物安全责任,严格落实‘一单四制’(即隐患整改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深入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确保重大隐患全部整治到位,消防设施和应急处理能力明显提升。切实加强日常巡查、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从严从实守护文物博物馆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何长风强调。

  2021年11月《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出台,对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作了全面规定。“今年,我们要落实《安徽省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条例》,系统开展革命文物和相关史料调查征集,公布第二批全省革命文物名录。”何长风说,以鄂豫皖等7个片区为工作重点,编制片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规划,推进整体规划、连片保护。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策划推出一批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开展“全省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评选”“纪念馆里的思政课”和“红色长三角——革命文物故事大赛”等活动。

  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会同安徽省有关部门出台全省实施方案,推动博物馆内涵式发展。创新联合办展、巡回展览、流动展览、网上展示,提高藏品展示利用水平。开展全省“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组织“百万青少年走进博物馆”、红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学实践活动。统筹做好文博单位开放与疫情防控“限量、预约、错峰”常态化。

  同时,深化融合结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传统村落、考古遗址公园、世界文化遗产地等特色旅游产品,培育文物利用新业态,让文物活起来。在乡村旅游中,充分挖掘传统村落、乡土建筑的文化内涵,推出更多文物体验等旅游产品、精品线路。在城市旅游中,加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工业遗产等保护利用力度,与城市更新相结合,与公共文化建设相结合,实行微改造,下绣花功夫,展现多彩城市旅游的人文魅力。

咬定“作示范 勇争先”目标 传承好红色基因

  “江西文物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结合起来,咬定‘作示范 勇争先’目标定位,贯彻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要求,争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第一等的工作’。”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丁新权说,《通知》印发后,江西省文物局迅速传达学习通知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明确要深刻把握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的使命任务,瞄准一流标杆,拿出务实举措,强化规划引领、不断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服务重大战略、找准主攻方向,保持基层文物队伍稳定,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推动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具体工作落实上,丁新权说,要以景德镇御窑遗址申遗为抓手,推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要以长江文物资源调查为基础,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以江西汉代文化研究中心为平台,提升江西省汉代文化研究的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文物保护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指挥棒”作用,不断落实文物安全责任。推动加强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力量,充实省级和地市级考古、文物保护力量。推进“名师带徒计划”,加强文博人才培养。启动江西省博物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和重要市级博物馆创建卓越博物馆的培育计划。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共和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和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在革命战争年代,江西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底蕴,在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中肩负重要责任、具有独特优势。”丁新权说,江西大力实施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工程、长征出发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红色标语保护利用工程、建党百年革命文物展示工程、红色基因研究传承工程,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建设,抓好《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宣传贯彻,因类施策积极开展红色标语保护技术研究,精心组织举办革命文物系列精品陈列展览,开展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革命文物价值阐释研究,以井冈山、湘鄂赣等9个片区为主战场,开展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全省列入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的87个县(市、区)革命文物连片保护、统筹展示,加快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

  “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把发展新文创作为提升赣鄱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抓手,挖掘红色经典、景德镇陶瓷、海昏侯国遗址等文化时代内涵,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IP产品。”丁新权强调,要加快推进智慧博物馆、数字博物馆新技术运用,让陈列展览活起来,逐步实现智慧服务、智慧保护、智慧管理。创新数字展览和音视频互动、沉浸式体验服务,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博物馆展示和传播体系。推动建设全省革命文物专题数据库和红色基因库。完善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完善“博物江西”等数据共享平台。推进文物考古数字化建设,提升考古装备水平,提升考古科技创新能力。

举旗帜、聚民心 推动文物保护各项举措落地生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厅中心理论学习组全体成员第一时间开展学习;以‘理论武装学习周’为契机,将讲话内容作为重要学习篇目,由厅领导领学,文旅厅全体干部职工及各地(州、市)文旅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并表态发言;同时将文件内容编辑到干部学习手册,方便干部职工深入全面学习贯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党组书记、副厅长、新疆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表示。

  新疆的文物工作是举旗帜、聚民心的重要阵地。新疆文物系统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推动党中央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相关工作要求落地生根。

  “具体落实上,一是把文化遗产发掘好。充分发挥新疆考古研究工作在建立历史年代序列和考古文化谱系、复原新疆历史、掌握学术话语权和主动权等方面的特殊作用,继续实施‘考古中国’新疆重大项目,加强现代科学技术在考古工作中的应用,大力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延伸历史轴线、丰富历史内涵、活化历史场景,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提供坚实支撑。”侯汉敏介绍,二是把文化遗产保护好。大力推进主权见证类、民族融合类、多元宗教类、革命文物类遗址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全面梳理和评价评估新疆文物资源,分级分类制定保护名录和工作台账,维护文物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切实保护好实证新疆是祖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坐标。三是把文化遗产阐释好。聚焦新时代,让新疆文物成为“文化润疆”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新疆四史”流动博物馆“百县千乡”全覆盖,制作推出文物短视频、文物图书等能够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文物宣传精品。加快特色博物馆建设,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将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影响力的文物景点、博物馆纳入“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丝路文化经典线”,依托丝绸之路(新疆段)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出“乌孙古道”“车师古道”等十条“丝路古道”旅游线路,让旅游成为各族群众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