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调研督导汛期文物安全工作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刘灿利 发布时间:2022-05-14 10:42 浏览次数:

  5月13日上午,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带领局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到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新馆、郑州古荥冶铁遗址博物馆、荥阳故城遗址等文物博物馆单位调研督导汛期文物安全工作。

  田凯一行深入河南博物院听取防汛工作汇报,了解防汛应急预案编制情况,深入展厅、文物库房、微型消防站、中控室等关键部位,实地查看防汛工作准备情况,以及防汛器材筹备及设备运行情况。在郑州市博物馆新馆,对照去年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共同讨论汛期安全防范预案优化问题,进一步细化相关应急措施,提升预案可操作度;实地查看去年汛期相关问题现场,详细询问进一步整改防范措施,叮嘱要确保汛期馆藏文物安全。在古荥冶铁遗址博物馆和荥阳故城遗址,重点查看博物馆及周边排水工程建设情况,针对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工作建议。

  田凯在调研督导中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查漏补缺、强化整改。要加强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完善细化应急预案,一地一策、一馆一策,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干部职工安全教育,认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将防灾措施做在前头、落到实处、发挥作用,确保文物和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