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济超到三门峡市调研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工作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三门峡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8 10:49 浏览次数:

  4月26日至2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率队到三门峡市调研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工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小平,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焦豫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李学义,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栗金强、副主任牛兰英和秘书长任晓云陪同调研。

  徐济超一行首先来到湖滨区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详细了解生态环境修复、基础设施建设、黄河文化传承、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建设情况。徐济超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做到保护与开发并重,要注重保护原有自然风貌,系统梳理黄河文化脉络,充分彰显深厚文化底蕴,一体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等工作,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在黄河三门峡大坝,徐济超详细听取大坝建设辉煌历史、管理运行情况。徐济超指出,三门峡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是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在黄河上建设的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举全国之力,倾全国之情,要深刻认识黄河文化的时代力量,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要深化黄河文化的研究,梳理和挖掘黄河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凸显历史厚重感,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擦亮“万里黄河第一坝”的金名片。

  在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徐济超实地察看展厅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展陈内容等情况,详细了解考古发掘进展、遗址保护工作等情况。徐济超指出,要围绕史前仰韶文化和汉唐东西京纽带区域两大课题,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创新黄河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方式,找准黄河文化国际化传播方向,加强黄河文化规范化、国际化表达,从多角度、多方面提升黄河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