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领导调研殷墟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安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7 09:25 浏览次数:

  5月15日,安阳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明海专题调研殷墟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殷墟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全面加强殷墟保护研究和展示利用工作,加快推进殷墟国家遗址公园建设,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在洹北商城考古工地、洹北商城宫殿遗址、王陵遗址、殷墟遗址博物馆工地等项目建设现场,黄明海听取考古情况汇报,询问王陵遗址环境整治和展示提升工程进展情况,并来到市公安局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治安分局,实地查看殷墟遗址保护区智慧技防建设项目使用情况,现场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黄明海指出,“加强安阳殷墟遗址保护传承”被明确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工程,省委、省政府把殷墟保护利用纳入《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这对于提升安阳城市竞争力、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抢抓机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殷墟世界文化遗产。要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的专家优势,千方百计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不断壮大安阳考古队伍,提升文物保护与展示的科学水平,让殷墟凝固的文物遗址“活”起来。要扛牢殷墟文物安全责任,协调各方力量,严打文物犯罪,强化治安防控,及时排查隐患,积极开展宣传,确保殷墟文物保护不出任何纰漏。

  在豫北棉纺织厂旧址,黄明海详细了解安阳市广益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暨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套服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强调对工业遗产要科学谋划、明确定位,突出特色、加快推进,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完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力争打造成集考古研学、遗址展示、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