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物馆的力量”,开启智慧 博物馆新时代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8 18:07 浏览次数:

  5月18日,又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商丘市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个主题,全市各文博单位线上、线下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活动。云展览、云教育、网络直播进一步打破了时空限制,带动博物馆以虚拟的形式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聚焦“博物馆的力量”,开启智慧  博物馆新时代

  商丘博物馆数字化体验提升项目是落实商丘市委、市政府“文化发展强市”决策部署的重点工程。数字化体验提升项目借助最新的数字AR(增强现实技术)、最新的数字VR(虚拟现实技术)和数字三维立体还原技术,重新搭建数字商丘古城,重现了明清两代古城风貌,可供观众使用AR望远镜阅览动态的归德古城、应天书院、八关斋、归德府文庙等诸多文物古迹,金缕玉衣、四神云气图、陶狗、兽耳带盖青铜敦等多个馆藏文物及玄鸟生商、燧人氏钻木取火等神话故事经三维可视化改造后,融合声光电多媒体技术为观众提供沉浸式文化体验。数字化后的文物可以通过VR/AR、全息等方式进行深入研究,大量的馆藏文物打破展柜的限制,借助全息技术重新展现在观众面前,观众可以从各个角度观察浮动在空中的立体文物影像。

聚焦“博物馆的力量”,开启智慧  博物馆新时代

  同时,商丘博物馆推出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活动,经验丰富的专家们普及文物知识,就文物的收藏、保护与鉴赏等问题与公众展开交流,积极引导“藏友”树立正确的收藏理念。利用电子屏和设置咨询台开展了《文物法》宣传和科普教育等宣传活动。为反映商丘人民农耕文明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商丘人民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奋发有为、不懈奋斗的黄泛区精神,推出了《耕光耘影黄泛区农耕文明图片展》,以此生动展示商丘黄泛区悠久厚重的历史、沧桑巨变和党领导下商丘人民的农耕文明的发展足迹。

  夏邑县博物馆通过制作文物图片展览“墨颂歌祖国盛世,传统文化走进你我他”,让大家了解更多夏邑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利用宣传版面、广播、宣传车宣传文物法规,并发放宣传资料。

聚焦“博物馆的力量”,开启智慧  博物馆新时代

  虞城县博物馆、睢阳区博物馆、柘城县博物馆、宁陵县博物馆、睢县博物馆和民权县博物馆等也纷纷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咨询台和图片展的形式进行国际博物馆日的宣传。通过文物图片和文字说明进行图版展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馆藏资源的价值。

  今年3月,来自全国50家博物馆、高校的60名专家学者联名发布《关于博物馆积极参与建构元宇宙的倡议》,认为“元宇宙”给文博行业提供了传播、推广、体验的新技术手段。目前,数字化和智慧化已成为博物馆建设的重点和方向,我市将积极探索智慧博物馆的建设模式,指导智慧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重点开展网上展览、导览、教育、旅游等项目,利用各种新媒体进行传播,将新科技更好融入博物馆的展览和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全市博物馆的公共服务能力。

聚焦“博物馆的力量”,开启智慧  博物馆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