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好生活看信阳添彩 画家赵根成捐赠代表作《艰苦岁月》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胡巨成 李子耀 发布时间:2022-05-19 09:51 浏览次数:

  “作为文艺战线一位老兵,我今天能够将自己的一幅代表作品《艰苦岁月》原作无偿捐赠给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感到无上荣光,我要为美好生活看信阳添彩。”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赵根成作品《艰苦岁月》捐赠仪式暨艺术回顾展活动仪式上,赵根成从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曲尚英手中接过收藏证书,激动地说。

微信图片_20220518120641.jpg

△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曲尚英向赵根成颁发收藏证书

  信阳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厚重。革命战争年代,这里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先后有30多万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铸就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

  “1991年,我从信阳党史办编印的《丰碑》一书中,看到战争时期,我们的战士在敌人围追堵截下,只有靠摘野果,挖野菜充饥,还要和敌人作斗争,深受感动,于是下决心创作一幅反映老区革命岁月的作品。”赵根成说。

  赵根成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人物画艺委会副主任,信阳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当代知名人物画家,其作品多次入选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美术展并获奖,七次荣获河南省美术展一等奖。

  画作《艰苦岁月》是赵根成以大别山革命历史为背景,创作的展现红军战士在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时期不畏艰险、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经典画作。该作品多次在国内受邀参展并获奖,被编入国内多本顶流书画集,具有较大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20518120635.jpg

△画作《艰苦岁月》全貌

  “赵根成同志将这幅画作捐赠给纪念馆,并将其耕耘画坛以来创作的70幅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对于激励广大干群铭记革命历史,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鄂豫皖革命纪念馆馆长查智力告诉记者,“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赵根成先生的作品,讲述好背后的感人故事,弘扬好大别山精神,不断激励党员干部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奋力书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绚丽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