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顶端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四大古都顶端连线”吸引100W+观看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顶端新闻 作者:张弋 李玉琪 发布时间:2022-05-19 10:04 浏览次数:

 align=

  中国八大古都,河南独占其四,但提及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代表性的博物馆和馆藏文物,你能如数家珍的有多少?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5月18日上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顶端新闻“四大古都顶端连线,汇聚博物馆的力量”(点击观看回放)大型融媒直播策划正式启动,以“殷商故都”“东京梦华”“宅兹中国”“天地之中”四大主题,依次连线四地记者和代表性博物馆,并邀请了顶端文化创作者、文博大V、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考古小队长 周立刚博士,向广大网友介绍河南四大古都的深厚历史文化内涵。

 align=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直播,吸引了上百万文博爱好者驻留观看。顶端新闻客户端直播间观看人数达6.1万,新华网、央视频、微博、百姓文化云等平台直播观看人数超百万,广大网友共同见证了博物馆的强大力量。

  许多观众在评论区留言:“足不出户就能逛完四大古都标志性博物馆,期待下次直播能云逛古墓博物馆。”“火车拉来的郑州因何能名列八大古都?这场直播算是讲明白了!”“洛阳的顶级宝藏真多,不愧是十三朝古都。”“到开封博物馆竟然能穿越到清明上河图里,列入行程单以后我要去体验!”

 align=

  中国文字博物馆以“甲骨文中的数字”为线索,向网友介绍了文字的神奇魅力。

 align=

  原来,商代的朋不是朋友的意思,而是货币单位。现在的朋字都理解为朋友的意思,但在商代,朋其实是钱币计量单位。此字始见于商代甲骨文及商代金文,其古字形像两串贝连在一起。古代用贝做货币,因此朋本义指一种货币单位,一朋应为10枚贝币。

 align=

  2004年,经过中国古都学会认证,郑州正式加入古都行列,成为中国第八个有着古都的城市。“由郑州商城遗址的发现,使郑州正式确定了古都的地位。”周立刚在直播中解释。

  资料显示,早在3600年前,商王朝开国之王成汤就在郑州建立了城池,是为亳都,遗址面积达25平方公里。从文化层堆积来看,商城建成后,历朝历代都有人居住于此,这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有趣的是,公元前16世纪建商城的郑州,在八大古都里也是最早的,这座曾被人戏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还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城市。周立刚建议网友,若想体会郑州3600年的历史底蕴,一定要到郑州博物馆看一看。

 align=

  在郑州博物馆,有一件“样貌平平”的镇馆之宝,它就是有着瓷器老祖宗之称的原始瓷尊。

  讲解员海威婷介绍,瓷器和陶器的主要区别有三,瓷器烧制温度需1200℃以上,陶器则为800℃到1000℃;瓷器表面施釉,而陶器没有;陶器具有吸水性,而瓷器几乎不吸水。

  “出土于郑州的商代原始瓷尊,已基本具备了瓷器的特征,它的出土将我国开始烧制瓷器的历史提前了1000多年。”

  洛阳博物馆讲解员带大家“云”逛了珍宝展厅,尽管这个展厅只陈展了20余件文物,但件件是珍宝,要么唯一,要么最大。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西周“叔牝铜方彝”,据考证,为周文王之妃太姒赐给其子成叔武的青铜器,为王室重器。这种腹部带有弧度的方彝仅存4件,极为珍贵。

 align=

  随着珍宝展厅金银平脱花鸟铜镜、母鼓方罍、兽面纹铜方鼎的出现,也让直播间的观众啧啧称奇。周立刚补充说,如果让他选一件最能代表洛阳的文物,他不会选青铜器,而是《三体石经》。

  《三体石经》建于三国魏齐王曹芳正始二年(公元241年),原立于魏都洛阳南郊太学讲堂西侧,因碑文每字皆用古文、小篆和汉隶三种字体写刻,故而得名。

 align=

  “从古体到篆体,再到隶书,《三体石经》在中国书法史和汉字的演进发展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中华文明和文字不间断传承的见证,堪称中国古代文化的教科书。”周立刚说。

  开封博物馆的《开封府题名记》碑引发网友浓厚兴趣,石碑上记录了从宋太祖建隆元年(公元960年)二月,到宋徽宗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闰二月八日间历任的开封“市长”(府尹)名单(录),从中可找到寇准、欧阳修、蔡京、范仲淹这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名字,但唯独找不到堪称开封府文化符号——包拯的名字。

 align=

  讲解员解释说,原来,包拯为清官文化的代表人物,在人民群众中广受爱戴,看到他的名字,大家都忍不住抚摸一下,久而久之包拯的名讳被抹成一道深深的指痕。

  有网友在直播间提问:“陕西、山西都有自己的省级考古博物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建设完毕后是否也要承担对外展示职能?考古博物馆和普通博物馆区别在哪?”

  对此,周立刚介绍,普通博物馆侧重于展示精品文物,考古博物馆更重视展示文物发掘背景,不会把精品文物孤零零地挑出来进行展示。

  他还透露,人们关注的曹操高陵博物馆已经建成,文物移交工作大部分已完成,布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曹操高陵博物馆和其它博物馆不同,基本上出土的文物都会展出,人们熟知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等,都能在曹操高陵博物馆看到实物。”

  目前,顶端新闻文化频道推出的“顶端云博物馆”也已经上线,大家可以下载顶端新闻APP进入文化频道专题页面线上“云”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