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河南各地利用革命纪念馆开展“六一”儿童节活动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李磊 发布时间:2022-06-08 17:04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时嘱咐孩子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在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河南各地利用革命纪念馆开展活动,让少年儿童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洛阳市八路军驻洛纪念馆开展“红色儿童节 共筑爱国情”红色“六一”主题活动,小小讲解员们在洛八办旧址的水井、马厩、电台室、刘少奇住室等地为游客讲述红色故事,让红色精神代代相承。南阳市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举办“传承雪枫精神 赓续红色基因”——镇平县首届青少年军事技能挑战赛,让孩子们学到了基本的国防知识和基本的军事技能,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加强了组织纪律性,树立了集体主义思想,增强了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驻马店市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纪念馆举办“青春作答 强国有我”少年组演讲比赛,少年儿童从不同角度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先辈们在青春时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抒发自己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怀。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红色教育润童心,红色基因共传承。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我们要用好革命文物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教育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