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七纪念馆入选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李磊 发布时间:2022-06-16 10:11 浏览次数:

  6月8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布了《关于公布第五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名单的通知》(中关工委〔2022〕12号),全国共54个单位入选,郑州二七纪念馆名列其中。在前四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名单中,我省红旗渠纪念馆、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等革命文物单位榜上有名。

  郑州二七纪念馆位于郑州市二七区钱塘路82号,占地面积 13161平方米,建筑面积9082平方米,1971年建立。纪念馆基本陈列的主题为“千秋‘二七’”,展示了京汉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的工人运动。二七纪念堂内的基本陈列“百年郑州”,展陈内容从20世纪初的京汉铁路修建通车开始,撷取了郑州百年发展历程主线上的重大事件及对郑州具有特殊意义的事件。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念馆陆续推出“抗战1941——30天克复郑州”等多个临时展览,并推出“理想不朽 信念永存——河南籍红色人物故事汇”等多个原创展演活动。

  郑州二七纪念馆把馆内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帮助广大青少年深刻领悟红色基因的时代内涵,使青少年树立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艰苦奋斗的远大志向,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