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丨方城县博物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4 09:19 浏览次数: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是一句民间俗语。“皮匠”实际上是“裨将”的谐音,“裨将”在古代指“副将”,原意是指三个副将的智慧能顶一个诸葛亮,民间流传中被说成了“皮匠”。

  在方城县博物馆有一件一级文物汉“裨将军印”,这是一枚汉代官印,银质。印面阴刻篆书“裨将军印”四字,印背铸制为爬行龟钮。

河南文物之窗丨方城县博物馆

河南文物之窗丨方城县博物馆

馆藏一级文物 汉“裨将军印”

  “裨将军”指副将,龟钮,即形状似龟的印钮。古人在印章的顶部钻一个小孔,用绳子穿起来佩于腰间或系于臂上,随身携带。后来有人在印章的顶部雕刻上简单的形象,作为某种象征或装饰,就产生了“印钮”。而这枚汉“裨将军印”正是方城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方城县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12月24日,2016年11月18日,博物馆搬迁至方城县文博路人民文化广场2号楼,向社会免费开放。开馆以来,先后被授予“国家三级博物馆”“河南省优秀县级博物馆”“南阳市科普教育基地”“南阳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河南文物之窗丨方城县博物馆

方城县博物馆外景

  馆藏文物上起中生代的古生物化石,下至近现代革命历史文物,按材质分铜、陶、瓷、石、字画、骨、木、牙、玉等11类。

  博物馆新馆占地面积7000余平方米,一楼为业务区,四楼为办公区。展厅主体是二楼、三楼,展线长度2000多米,展览面积2618平方米,共分为四个展厅,包括前厅、序厅、“南北融合”“东西交流”“通衢华章”“风云际会”“天书岩画”专题展厅和临展厅。整个展览以时代为主线,以融合、发展、交流为主题,以珍贵文物为主要见证,系统展示从中国远古时期到清末的漫长岁月乃至近现代革命战争时期,全面展现中华文明持续不断的发展特点和各族人民缔造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彰显中华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类文明的伟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