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⑱ | 汉彩绘茧形壶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7 15:42 浏览次数:

  >>点这里,跟“指尖上的国宝”互动更有趣!

  汉代是中国彩绘陶艺术发展史上的鼎盛时期。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的汉代彩绘茧形壶,属于储水器。其为研究陶瓷发展史、美术史、民俗社会史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彩绘茧形壶高29.5厘米,口径11.3厘米,底径10.2厘米,腹径34厘米,唇口、短颈、圈足,腹呈横向长椭圆状。壶腹周身以黄、红、黑、褐等色彩绘流云纹、几何纹等,色彩鲜艳,器形个体较大,纹饰精致,绘制讲究,是同类器物中难得的精品。

  茧形壶又称“鸭蛋壶”,因器型似蚕茧而得名。最初为战国时期秦国所产,盛行于西汉,之后茧形壶器型变小,演变成装饰用品,东汉以后逐渐消失。


指尖上的国宝⑱ | 汉彩绘茧形壶

指尖上的国宝⑱ | 汉彩绘茧形壶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四维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