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⑫ | 西周虢国人龙纹玉璋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07-28 15:37 浏览次数:

  >>点这里,跟“指尖上的国宝”互动更有趣!

  形神兼备的姿态,雕刻精细的线条、浑然天成的纹饰,现藏于三门峡虢国博物馆的珍贵文物人龙纹玉璋,是由一块完整的和田青玉雕刻而成,造型构思极为巧妙,令人一眼惊艳千年。

  人龙纹玉璋整体近似铲形,器身正背两面的纹饰相同,上部是屈膝蹲姿的侧面人纹,这是一个面目庄严的男子形象,向后梳起的发丝高高飘逸,给人一种强烈的动感,人口微张,仿佛是在低声吟唱。中部向下装饰两条龙纹,一龙在人身下,一龙在人足下,龙身卷曲刚劲有力,仿佛要腾空而起。

  在远古时代,人们相信龙是能够兴风至雨的神,从而将龙人格化。他们认为世间的一切是由上天的力量来主宰,而这些稀有珍贵的玉器,更是上天的恩赐,具有通灵的效果。人们将人龙纹饰雕刻在玉器上,象征着国君可以驾驭疾驰风雨的龙,飞往天界、与天神交流,祈求风调雨顺、江山永固。

  该玉璋出土于三门峡市区北面的上村岭的虢国国君虢仲墓,出土时位于国君面部的内棺盖板上。根据史书记载,虢仲担任周厉王的卿士,是辅佐天子执政的重臣。曾受厉王之命领兵讨伐南方淮夷,深受厉王器重。而人龙纹玉璋作为虢国国君重要的随葬品,下葬时就被放置于内棺盖板上最显要的位置,是墓主人显赫身份的信物。

指尖上的国宝⑫ | 西周虢国人龙纹玉璋

指尖上的国宝⑫ | 西周虢国人龙纹玉璋



  虢国墓地发现于1956年,规模之大、等级之齐全、保存之完好、出土文物之精美,在中国两周考古中极为罕见。它的发现对研究两周时期的宗法、墓葬制度,以及虢国的历史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填补了虢国历史研究的空白。

  国宝档案:人龙纹玉璋,长33.3宽14.9厘米。玉质为青玉,深豆青色,现藏于三门峡虢国博物馆。整体近似铲形,上端为弧形双面刃,两侧较薄且有刃部,下端近柄部有一个圆孔,短柄的一角被削成斜边。器身正背两面的纹饰相同,上部是屈膝蹲姿的侧面人纹,这是一个面目庄严的男子形象,高鼻、大耳,臣字型眼,人眼圆睁,眼角带勾。向后梳起的发丝高高飘逸,给人一种强烈的动感,人口微张,仿佛是在低声吟唱。中部向下装饰两条龙纹,一龙在人身下,一龙在人足下,龙身卷曲刚劲有力,仿佛要腾空而起,但又牢牢被上面的人所掌控,整体纹饰细腻流畅,圆转华丽,真可谓是鬼斧神工。

指尖上的国宝⑫ | 西周虢国人龙纹玉璋

指尖上的国宝⑫ | 西周虢国人龙纹玉璋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四维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