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⑭ | 八思巴文印章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07-29 16:37 浏览次数:

  >>点这里,跟“指尖上的国宝”互动更有趣! 

  众所周知,官印是权力的象征。八思巴字在官印上的运用,是八思巴字作为国书最重要的用途,元朝在八思巴字推行之际,便首先宣布“诸省部台印信并用蒙古字”,因为这种官印都是由中书礼部造发的,代表着官方的权威,其用字也反映了国家的规范与标准。

  八思巴文印章,元代,边长8厘米,钮高8厘米,印面厚1.8厘米,重1.5千克,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印章为铜制,正方形,背面刻有相对应的释文:“唐县栲栳义兵万户府/中书礼部造/至正十八年三月”,字迹潦草。

  印的正面正文为八思巴文,译成汉文是:唐县栲栳义兵万户府之印。根据《元史.兵一》中的记载:“典兵之官,视兵数多寡,为爵秩崇卑。长万夫者为万户,千夫者为千户,百夫者为百户。”应为元末的地方武装组织。至正,是元惠宗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的年号(公元1341年—1370年),他是元朝第十一位皇帝,蒙古帝国第十五位大汗。至正十八年,应为公元1358年。十年之后,公元1368年9月14日,明朝军队从元大都齐化门外攻城而入,蒙古退出中原,元朝对全国的统治结束。

指尖上的国宝⑭ | 八思巴文印章

指尖上的国宝⑭ | 八思巴文印章

  八思巴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第五代祖师,本名罗卓坚赞,意为“慧幢”,西藏萨嘉人氏。公元1253年,八思巴被忽必烈召至左右,奉诏创制了蒙古文字颁行全国,世称“八思巴蒙古新字”,它的创制推广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蒙古人社会的文明进程。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四维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