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⑬ | 汉彩绘带盖灰陶钫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07-29 16:56 浏览次数:

  >>点这里,跟“指尖上的国宝”互动更有趣! 

  两汉时期国家统一,社会生活相对安定,农业、手工业、商业发展成就显著。粮食丰盈、社会富足,为酿酒业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宴饮成了常见的待客之道。

  透过这件平顶山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汉彩绘带盖灰陶钫,可以窥见当年盛行的酒文化以及相关饮酒习俗。1984年4月,汉彩绘带盖灰陶钫在平顶山滍阳镇出土。钫,是一种古代储酒器具,呈方口四曲棱形,以青铜材质为主,主要流行于战国至秦汉时期,最大特征是钫上任何地方的横切面都呈方形。这件灰陶钫敞口带盖,周身施有白、黄、红、黑、褐等彩绘,并绘有云纹、几何纹、鸟头纹等,纹饰精美,是同类器物中罕见难得的精品。

  在汉代,人们饮酒时要遵循饮酒礼俗,他们的座次和使用的酒具都要和其身份地位相符,饮酒礼俗根据不同场合分为:宫廷之宴饮、贵族和富者之宴饮、中下层民众之宴饮。通过对这些礼俗的研究,挖掘我国传统礼文化的优秀精神内涵,对于当今社会人际交往的和谐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国宝档案:彩绘带盖灰陶钫,汉代,通高59厘米,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敞口带盖,方唇,束颈,鼓腹下敛,方形圈足,盖上窄下宽为盝顶形。周身施有白、黄、红、黑、褐等彩绘,并绘有云纹、几何纹、鸟头纹等,大面积填色部分,以它色勾边,色彩鲜艳,器形个体较大,纹饰精致,绘制讲究,是同类器物中难得的精品。

指尖上的国宝⑬ | 汉彩绘带盖灰陶钫

指尖上的国宝⑬ | 汉彩绘带盖灰陶钫

指尖上的国宝⑬ | 汉彩绘带盖灰陶钫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四维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