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⑨ | 白玉线雕鹰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08-01 15:25 浏览次数:

  >>点这里,把“指尖上的国宝”带回家 

  “石之美者为玉也”,中国自古将玉作为美德的象征,玉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古老文明诞生之初,鹰作为一种猛禽,是人们敬仰崇拜的图腾之一,以鹰的形象做成饰品,更能彰显出主人的勇猛和不可侵犯,也寄托了人们渴望神明护佑的愿望。

  平顶山博物馆镇馆之宝白玉线雕鹰,出土于平顶山应国墓地,属于一级文物。玉鹰做展翅飞翔状,头向右嘴衔右翅,形成一个穿孔,双翅前端各有一个小穿孔,为西周应国贵族用以装饰、标志身份的佩器,玉料出自新疆和田,呈白色,略泛青,温润光洁,微透明,头顶和右翅有褐斑,是有意运用“俏色”手法,就势运用高浮雕手法雕琢而成,头部和身体采用平雕手法雕刻成拱形,鹰眼、鹰背、羽翅均为线雕,双爪呈长条形,卷曲于身下,形象生动,栩栩如生。

  “应”古时即“鹰”字,“应国”即“鹰国”。1986年玉鹰成为了平顶山的市徽标志和精神象征,自此,平顶山有了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别称——鹰城。

  国宝档案:白玉线雕鹰,西周晚期,宽2.2厘米,长5.7厘米,重16克,1986年出土于平顶山应国墓地,一级文物,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

指尖上的国宝⑨ | 白玉线雕鹰

指尖上的国宝⑨ | 白玉线雕鹰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四维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