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国宝⑧ | 北齐汉白玉佛头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温小娟 发布时间:2022-08-01 15:35 浏览次数:

  点这里,把“指尖上的国宝”带回家 

  北魏末期到北齐是佛教兴旺发展的时期,佛教美术作品也臻于鼎盛,佛像的面孔总是笑对人间,面部刻划栩栩如生,可谓独树一帜、气象万千。

  来自平顶山博物馆的北齐汉白玉佛头,整个面部呈现出柔美恬静气息和慈悲宽慰的笑意,唯美而含蓄,华丽而庄严,极具东方佛教艺术美学魅力。整体雕刻工艺精细,结构严谨。面部俊朗,大耳垂肩。眼部细长,嘴角上翘,微笑慈祥。眉眼嘴角温柔含笑,骨骼比例准确均匀,造型精到,口部唇形线起伏较大,上唇线的“M”形,自然柔美,嘴角微翘并深陷。

  北齐时期,造像的典型风格是:洗练、流畅,简约、传神。这一时期的佛教造像不仅展现出当时艺匠高超的艺术造型能力,而且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当时的社会风貌,因而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

  国宝档案:北齐汉白玉佛头,高34cm,现藏于平顶山博物馆。佛头所戴冠式不明,正中镶嵌有硕大的宝石及莲花,上半部分残缺。

指尖上的国宝⑧ | 北齐汉白玉佛头

指尖上的国宝⑧ | 北齐汉白玉佛头

  本栏目每周二、周五刊播

  指导单位:河南省文物局

  主办单位:河南日报

  技术支持:北京森泰英睿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四维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设计与制作:王文析、苏一飞、翟超、赵磊、孟云涛、张辽、赵淼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