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之窗丨城阳城遗址博物馆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7 17:48 浏览次数:

  城阳城遗址博物馆位于信阳市北25公里处的城阳城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境内,是城阳城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乃至全国唯一一家以楚文化展示为主题的遗址类博物馆。

图片

城阳城遗址博物馆凤虎广场

  城阳城遗址博物馆是在七、八号墓的原址上进行建设的,由一个序厅、三个展厅、两个墓室展厅等几部分组成。总陈展面积3365多平方米,馆藏文物500余件套,展出文物100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2件,二级文物3件,三级文物87件。

  基本陈列以“城阳城遗址战国一号、二号、七号、八号墓葬出土文物”为主题,通过楚都城阳、惊世发现一厅、惊世发现二厅、七号墓葬五大板块,来展现楚都城阳的历史和文化。

  城阳城,又名楚王城,由城址、楚墓群、太子城等组成。初名“负函”,为楚武王破申时所筑,为楚国北部的军事重镇和著名城邑,楚昭王与吴国征战时,改为“城阳”,专为收容蔡国难民。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占郢都,楚顷襄王遂将楚国的政治、军事中心北迁至这里,城阳成为楚顷襄王的临时国都,城阳城址是我国现存六座“楚王城”中保存最好、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王座古城址。

  惊世发现一厅以一二号墓葬发现及文物展示为主题,重点展示了我国最早最完整的青铜编钟、我国第一部竹书、我国最早的毛笔和一整套竹简制作工具、我国最早的铜胎漆器——漆绘铜镜。

图片

七号墓出土漆木案

  惊世发现二厅主要展出2002年发掘的七号墓葬出土文物700余件、2015年发掘八号墓出土文物400余件,其中,精美绝伦的木漆器、铜圆盒及组合酒具、铜食盒及组合食具均为目前发掘的楚文化文物中的孤品。

图片

七号墓出土铜圆盒及组合酒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