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
举办“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专题党课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张会丽 发布时间:2022-08-26 11:5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与指示批示精神,将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8月25日,省文物局举办“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讲授。

河南省文物局<br>举办“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专题党课

  习近平主席说过,“一个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道路决定命运,文化传统决定道路选择。田凯从“中原文化中的天人关系,以人为本的发展特色,以‘中’为核心的礼仪秩序,注重创新、融合、和谐的独特发展观”等四个方面对中原文化最终发展成为中华文明主根主脉的原因做出了深入阐释。

河南省文物局<br>举办“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专题党课

  田凯指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而河南省地处中原,是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中国现代考古学从河南起步,中华文明探源从河南开始。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长期以来,河南担负着中华文明探源的主要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田凯强调,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对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全省文物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细化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具体措施,依托河南优势资源禀赋,着力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及夏文化研究、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全力打造中华文化重大标识。要发挥文物资源文化载体优势,谋划建设河南博物馆群落体系,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建设中华文明连绵不断的探源地、实证地和体验地,使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让中华文明之光照亮中华民族复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