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博博会”开幕式在郑州举行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国家文物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2 11:21 浏览次数:

  9月1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博博会”)开幕式在郑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博博会”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玉江,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邓丽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主持。开幕式上播放了新任国际博协主席的艾玛·纳迪女士专门向本届“博博会”的开幕表示祝贺的视频。

  顾玉才在致辞中指出,从2012年至今,我国博物馆事业走过了跨越式发展的十年,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日益成为服务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满足公众需求、增进国际交流的重要力量。“博博会”作为我国博物馆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之一,已成长为业内极具影响力的文博品牌,在展示博物馆领域发展成果、促进文博科技融合发展、推动国内外博物馆务实合作、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届“博博会”是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召开后举办的首个文博领域行业盛会,既是对全国博物馆发展水平的系统检阅,也为今后一段时期博物馆事业发展凝聚智慧、扬帆鼓劲。

  顾玉才强调,要以本届“博博会”为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办人民满意的博物馆,加快世界博物馆强国建设步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刘玉江表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地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承载地。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繁荣的各个阶段都与河南密切相关。第九届“博博会”规模宏大、展览内容丰富,相信必将成为宣传中国博物馆事业成就、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场盛会。希望参展单位和各位嘉宾利用“博博会”平台,共商博物馆行业发展大计,共享博物馆领域发展成果,交流信息,分享经验,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更多科研机构及企业关注、参与相关产品与技术开发,拓展文博产业发展新领域。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学会、中国考古学会、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和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关领导,中国博协理事、各博物馆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参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本届“博博会”的展览区域,并与参展博物馆和企业进行了交流。

  据悉,本届“博博会”召开于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之后,党的二十大前夕,共有645家企业及博物馆参展,展览总面积60000平方米。会展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为指引,全景反映博物馆事业在新时代取得的新发展。本届“博博会”期间,还将举办“第二届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经验交流会以及20多场中国博协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学术活动。

  本届“博博会”将于9月4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