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考察组围绕“传统文化保护”赴洛阳实地考察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2 09:10 浏览次数:

  按照省政协统一安排,近日,商丘市政协主席曾昭宝率领住商省政协委员赴洛阳市,围绕“传统文化保护”进行实地考察。商丘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玉娟,商丘市副市长岳爱云,商丘市政协副主席刘明亮、李德民、宋崇江一同考察。洛阳市政协主席杨炳旭、副主席程相朝陪同考察。

  在洛期间,考察团一行先后前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龙门石窟研究院、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洛邑古城、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牡丹博物馆等处实地察看,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洛阳市在传统文化保护与利用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考察团对洛阳市将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新业态植入古城保护改造工程、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以及将传统文化保护纳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考察团认为,洛阳市坚持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探索出了一条文物保护利用的特色之路,充分展示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的历史担当。特别是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洛阳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交互式传播”理念,抢抓文旅风口产业机遇期,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商丘的传统文化保护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考察团表示一定认真学习借鉴洛阳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为商丘的发展建言助力,同时希望两地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共同为提升全省的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