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垛秀奇景 古塔展雄姿
——内乡县法云寺塔维修工程完工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南阳市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3 11:59 浏览次数:

  法云寺塔,又名圣垛寺塔,位于内乡县马山口镇北约13公里处的圣垛山南麓山腰,周边层峦叠障,古树参天。该塔始建年代不详,据记载,重修于明景泰七年(1456年),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再次重修。1982年内乡县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圣垛秀奇景  古塔展雄姿 <br>——内乡县法云寺塔维修工程完工

  法云寺塔为八角形七层密檐式砖塔,青砖砌筑,由基座、塔身、塔刹等部分构成,周基长18.4米,通高21米,塔底座直径5.8米。造型简洁,比例适度。基座之上为塔身,由下而上每层依次降低,逐层向内收,层次分明。塔身每层砖砌采用挑出和收进的方式叠涩出檐,一层檐下装饰有砖雕斗拱,呈现出该塔独到的建筑艺术。

圣垛秀奇景  古塔展雄姿 <br>——内乡县法云寺塔维修工程完工

  古塔历经500多年的风雨沧桑,塔身与塔基均有残损,尤以塔基为甚,存在倒塌风险。2017年以来,南阳市和内乡县文物部门,组织省市文物保护专家,克服山高林密路险等困难,多次对古塔进行勘察研究,精心编制了保护维修方案。2020年7月,河南省文物局批准了维修方案,随后拨付50万元维修经费。由于古塔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维修材料和工具难以运达,内乡县文物部门又自筹资金,修建了一条简易进山道路,保障了维修工程顺利进行。2021年11月,维修工程启动,历时100余天完工,残损的塔檐、斗拱和塔基得到维修加固,还设置了防雷和排水设施,确保文物安全。在古塔维修过程中,在塔顶还发现了一尊明代陶制佛像,十分珍贵,已经得到妥善保管。该塔第一层与第二层密檐衔接处从外观看,原认为是木质斗拱,通过这次维修,发现实为砖质斗拱,纠正了长期以来认识上的偏差。法云寺塔维修工程近日通过了市级专家验收。

圣垛秀奇景  古塔展雄姿 <br>——内乡县法云寺塔维修工程完工

上图右三为文物保护员 耿保银

  由于法云寺塔地处深山,人迹罕至,文物保护巡护工作十分困难,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曾经发生过两次盗窃文物案件。虽然不法分子受到法律惩处,被盗文物也被追回,但是文物古迹还是遭到了一定程度的人为破坏。近年来,内乡县文物部门在加强巡察巡护的同时,还聘请了业余文物保护员进行常态化巡护,发现情况及时报告,确保了文物安全。

  古塔虽然历尽沧桑,至今仍闪耀着当年的辉煌和风采,不论从历史、科技、佛教文化、建筑艺术等方面都具有较高的价值,在具有传奇色彩的圣垛山,不失为一处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和珍贵的文物史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