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越王剑回浙省亲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体义 发布时间:2022-09-25 16:07 浏览次数:

  “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大展9月20日在浙江省博物馆开幕,共展出全国40家考古文博机构的148件(组)具有代表性的浙江元素文物。21日,记者从周口市博物馆获悉,该馆收藏的一把战国错金越王剑也在这次展览中亮相。

观众参观越王剑.jpg

  “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大展共有56件国家一级文物参展。就越王剑而言,除了浙博镇馆之宝“越王者旨於睗剑”外,还有4把分别出土于湖北和河南的越王剑。跨越数代越王的越王剑,见证了春秋战国时期越地与各地的文化交流。

  周口市博物馆收藏的战国错金越王剑1983年出土于淮阳平粮台楚墓。这把战国错金越王剑长59.9厘米,宽5.4厘米,剑格上用黄金镶嵌有鸟篆体"越王越王""不光不光"铭文,剑柄上也有铭文,表明了作剑者的身份。"越王不光",为越王勾践曾孙,也叫越王翳,其在位时国力衰弱。自古吴越出名剑,尤其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越国更以冶铸宝剑而名闻天下。越王剑以其突出的历史与工艺价值,不见见证了越国的兴盛与灭亡,也成为显示越人绝世才智与精湛工艺的不朽代表。越国地处长江下游地区,曾与地处长江中游地区的楚国进行征战,最终为楚国所灭,该剑可能是楚国灭越的战利品,或者越国馈赠楚国的贡品。公元前479年楚国灭陈,前278年迁都于陈城(今周口市淮阳区),这把错金越王剑也随楚国贵族来到了中原。

越王剑.jpg

  周口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介绍说,该剑见证了战国时期楚国灭越和迁都陈城的历史风云,其在2300多年后回到越国故地展出,与其它越王剑一并展出,不仅是当今盛世一次历史文化的邂逅,同时对于促进周口与杭州两地的文化交流,提高周口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