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成立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5 09:11 浏览次数:

  9月24日,“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在郑州成立。

  据了解,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是省社科院的内设机构,研究院成立之后,将立足于河南地区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众多的考古遗存,以学科发展前沿为指引,在文明起源的中原模式和中原道路研究、中原地区文明发展演进研究、中原地区早期国家的形态模式研究、中原文明与周边区域文明的比较研究、中华文明起源话语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果,深入研究形成突破。

  省社科院负责人表示,河南地处中原腹地,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河南地区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深入研究,对于探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演进格局,中华文明起源的路径、模式、特点,国家的起源与演进等问题,都至关重要。下一步,省社科院将对河南以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专题进行全面系统研究,更好地服务于我省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贡献力量,为河南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实现楼阳生书记提出的双一流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上,举行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