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传统村落变身“世外桃源”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焦作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6 09:18 浏览次数:

  前阵子,河南省焦作市沁阳市神农山脚下的紫陵镇赵寨村火了一把——千亩花海上榜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被央视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日前,赵寨村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游客在赵寨村千亩花海油葵园拍照留影 杨帆 摄

  赵寨,这个传统村落,何以成为人们眼中的“世外桃源”?

  传统文化丰富。该村有文化遗迹6处,不可移动文物20余件。村西“紫赵遗址”可见距今5000年至8000年的裴李岗和仰韶文化、商周和战国文化遗存,是练氏始祖唐代大将练何的仙居之地。近年来,赵寨村的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红红火火,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生态环境优美。赵寨村整个地貌状况北高南低,依次为山区、山坡、村落、平原,境内北部山区集雄、险、奇、秀于一体,是世界级地质公园。境内的神农山景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猕猴自然保护区。山坡地被焦枝铁路、通天路、云阳河交错分成6个区域,每个区域各具特色。

游客在油莱花丛中起舞 杨帆 摄

  文旅项目丰富。赵寨神农农耕文化游产业紧紧围绕神农农耕文化,开展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红色游、科普教育、生态农业示范和生态产品生产。规划并建设了神农古寨、沁台花海农业园、神农千亩中草药花海、凤栖湖公园、温泉度假中心等项目。其中,千亩花海上榜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游客在沁台花海生态园区采摘小吊瓜 杨帆 摄

  基础设施完备。该村北接山西省泽州县,西临济源市,焦柳铁路横贯村北,省道S307(焦克路)、X009(老焦克路)穿村而过,距二广高速、荷宝高速站口仅有20分钟车程,属于山西晋城和洛阳一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明显,配套完善。

  服务功能健全。域内有多家酒店、餐饮单位,可满足游客多日游需求,文旅项目集中,吃、住、行、游、购、娱一线多点,有土特产超市、特色饭店、旅游食品和旅游产品加工企业,年产值1.3亿元以上。

  组织建设有力。赵寨村“两委”班子勇争一流,各项工作均走在沁阳市前列,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国家级生态村、河南省十大明星村、河南省文明村等荣誉,2021年入选河南省传统村落。

  这个周末,去赵寨村走一走吧,在青山绿水中体验慢生活,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